当前位置: 首页>>招生信息>>硕士招生>>正文

艺术学院2020年接收推免生条件及推免生复试考核办法
2019-09-26 10:24  

根据学校接收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管理办法及关于做好2020年接收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的通知,制订如下符合本单位学科领域特点和实际的推免生复试考核办法。

一、接收推免生的基本条件: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品德良好,遵纪守法;

2)身体健康状况符合国家规定的体检要求;

3)获得推免生资格。

二、复试考核内容

1.专业素质和能力

1)专业综合素质考核由学院复试工作组组织。专业综合素质考核开始前,各复试小组应先审核考生的复试准考证、身份证、学历证书原件(应届本科毕业生交验学生证,毕业证书入学时交验)及出具的本科阶段学习成绩单等相关材料。

2)专业综合素质考核的考核内容主要包括大学阶段学习情况及成绩;全面考核考生对本学科(专业)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掌握程度,利用所学理论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以及在本专业领域发展的潜力。

3)外语听说能力面试时间每生不少于5分钟。外语听说能力测试内容主要包括公共外语和专业外语。考官用外语提问问题2-3个,考生应用英文回答考官提出的问题,主要考察考生的外语听说基本素质和专业外语基础知识。

4)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

2.综合素质和能力

1)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

2)本学科(专业)以外的学习、科研、社会实践(学生工作、社团活动、志愿服务等)或实际工作表现等方面的情况;

3)事业心、责任感、纪律性(遵纪守法)、协作性和心理健康情况;

4)人文素养;

5)举止、表达和礼仪等。

三、复试考核办法

 1.现场面试

    (1)专业综合素质考核面试的时间每生一般不少于20分钟。考核由考生随机抽题回答和考官提问回答两部分组成,两部分比例各占50%。随机抽题数量为2-3个,随机抽取试题不重复,题库中试题的难易程度大体相同。考官提问问题2-3个,主要考察考生的基础知识和基本素质。对每名考生的提问,难易程度大体相同。

    (2)在专业综合素质过程中,考核小组成员应认真听取考生回答,在考生回答问题时,如果考核小组成员因故离开考场超过2/3时间,则不能对该考生进行打分。所有考核小组成员所打分数的平均值即为考生专业综合素质考核的成绩。该成绩以百分计,加权后计入考生复试总成绩。

    (3)专业综合素质考核过程中应有考官提问和考生答辩记录,面试结束后应认真填写《接收推免生复试考核表》。

         2.网络面试

    由不少于5位专家成员分别与考生进行网络面试,面试时间及专家提问与现场面试相同。

    四、拟录取原则

各复试小组之间按照统一的评分标准进行打分。考生的专业综合素质考核成绩在本学科的各个学科方向之间互相通用。

关闭窗口
Copyright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  沈阳建筑大学研究生院 版权所有

地址:沈阳市浑南区浑南东路9号 邮编:110168
欢迎关注
“研途”微信 研招微博 研招微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