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重要通知>>正文

关于开展2019年研究生消防安全教育活动的通知
2019-03-05 10:08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

为进一步加强研究生消防安全教育,增强自防自救能力,大力推进平安校园建设,学校决定在广大研究生中集中开展一次消防安全教育活动。活动内容包括:消防安全知识培训、紧急疏散演练、模拟灭火实战演习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增强消防安全意识,提高消防应急能力

二、参与人员

全体在校博士、硕士研究生

三、活动内容

(一)消防安全知识培训

聘请沈阳市消防局专业人员开展消防知识专题培训,讲解应急疏散演练流程,通过培训进一步提高广大研究生消防安全意识,普及消防安全知识,进一步强化研究生消防安全工作,增强研究生自防自救能力。

1.主讲人:金纯良(资深教官)

中国安全健康教育网辽宁分中心主任

2.主讲题目:《关注消防 平安你我》

3.时间:3718:00

4.地点:大学生活动中心

5.面向对象:全体在校研究生(具体分配名额见附件)

培训后,学校将通过建大研途微信平台面向全校研究生组织开展消防安全网络知识竞赛活动。

(二)应急疏散演练

通过模拟宿舍楼内发生火灾事故进行安全疏散演练,让研究生知晓安全逃生路线,掌握逃生过程中防烟和辨别逃生方向的方法,达到培养熟悉自己所处的消防安全环境意识和习惯,增强自我保护能力。

1.时间:31314:00

2.地点:高层B

3.面向对象:高层B座研究生

4.演练程序:(1)总指挥下达演习指令;(2)模拟险情并开启手动消防报警开关;(3)组织研究生疏散撤离及模拟电话报警;(4)开展火灾初期扑灭;(5)宿舍遗留人员排查。

(三)模拟火灾扑救

组织部分研究生进行现场观摩,并参与火灾扑救演练。观摩人员应分布到各班级,演练前于观摩区就位,以参加演练研究生向班级或宿舍同学宣传传达方式而扩大演练的受众面。

1训练的主要内容:消防器材及设施的使用和初起火灾的扑救;

2.时间:313日下午疏散演习后

3.地点:高层停车场

4.面向对象:全体在校研究生

(四)演习讲评

所有人员在高层停车场集中后,由演习总指挥对本次消防演练进行讲评,宣布演练结束,研究生由各学院有序带回。

四、有关要求

1.加强领导,确保实效。各单位要切实提高研究生消防安全重要性认识,明确工作职责,确保本次消防安全教育活动取得实效。

2.严密组织,协调联动。各单位强化组织与协调,积极组织本单位研究生参与本次消防安全教育活动,严格按照相关时间节点到达指定地点,切实通过活动的开展,不断提高研究生安全防火意识和发生火灾后的自防自救能力。

3.建立机制,形成常态。各单位要进一步增强研究生消防安全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结合本单位研究生实际,自行组织开展消防安全教育活动,形成研究生消防安全教育长效机制,全面提高研究生消防安全教育和管理水平。

 

附件:研究生消防安全知识培训名额分配表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 党委保卫部、保卫处

                                   一九年三月一日

附件【附件:2019年研究生消防安全知识培训名额分配表.doc已下载
关闭窗口
Copyright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  沈阳建筑大学研究生院 版权所有

地址:沈阳市浑南区浑南东路9号 邮编:110168
欢迎关注
“研途”微信 研招微博 研招微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