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重要通知>>正文

关于举办第八届“同在屋‘研’下、风采方寸间”研究生宿舍文化节的通知
2019-06-03 11:24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

为进一步丰富研究生宿舍文化生活,促进各学科领域研究生的交流与协作,营造平安、温馨的宿舍氛围,创建整洁卫生、文明和谐、学风优良、学术氛围浓厚的宿舍环境,引导广大研究生以积极的心态热爱生活,以健康向上的精神风貌喜迎祖国70周年华诞,现将举办第八届研究生宿舍文化节的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同在屋‘研’下、风采方寸间

二、活动时间

2019年6月

三、活动内容

本次研究生宿舍文化节活动包括以下七个部分:

(一)“明亮清雅之室同心同德之风”主题教育活动

活动简介:宿舍是研究生主要的学习、生活场所。为繁荣寝室文化内涵,丰富学生课余文化生活,现开展“明亮清雅之室,同心同德之风”宣传教育活动。通过展开“‘研’于律己明德修身”、“明之尚美馨德亦缘”等主题活动。提倡寝室文明,提高自理能力,增强团队精神和寝室成员之间的凝聚力。

承办单位:各研究生培养单位

(二)“雅谐共赏,研途相伴”文明宿舍及文明之星评比

活动简介:“雅谐共赏,研途相伴”文明宿舍及文明之星评比活动,从即日起对研究生宿舍进行为期一个月的卫生、内务等评比检查,同时将对研究生宿舍违章用电情况进行重点排查,敦促全校研究生自觉维护研究生宿舍安全稳定,养成健康、文明、卫生的良好生活习惯。

奖项设置:评选五星级研究生文明宿舍、四星级研究生宿舍、三星级研究生宿舍,宿舍文明之星,并颁发证书。

承办单位:后勤集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三)“诚以待人信以立身”研究生诚信空间建设活动

活动地点:研究生公寓十二、十三舍公共空间

活动简介:“诚以待人信以立身”研究生诚信空间建设,研究生公寓十二舍、十三舍的公共空间,设置了无人售货区、交换式阅读区和研究生风采展示区等三个功能区域,为广大研究生提供便利服务的同时,潜移默化地开展诚信教育。

活动形式:采取各研究生培养单位轮流维护的形式进行。

承办单位:各研究生培养单位

(四)“惊鸿研影,锦瑟华年”照片、短片征集活动

活动简介:“惊鸿研影,锦瑟华年”照片、短片征集活动,记录发生在研究生宿舍中的学习、生活点滴,作品形式为照片锦集或拍摄DV,以增进研究生间的同学情谊,展示研究生们团结、和谐的良好氛围和活泼乐观、积极进取、健康向上的精神风貌,同时可在作品中送上对祖国诞辰和前景的美好祝愿,请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动员研究生积极报名参赛。

奖项设置:照片和短片分别评选一、二、三等奖,颁发证书及奖品。优秀获奖作品还将在《建大研究生》报、“研途”微信平台上进行宣传展示。

承办单位:校研究生会

(五)“展研途抱负,迎祖国华诞”主题征文活动

活动简介:“展研途抱负,迎祖国华诞”主题征文活动,通过记叙研究生研途学习、生活、科研的勤奋事迹,抒发自己的研究生理想,浅谈自己如何发挥学科优势、运用自己的研究生所学服务于社会发展,或通过描绘祖国建国以来日新月异的变化,表达对祖国繁荣昌盛的愿景的美好期待,抒发感恩祖国的真情实感,反映对即将到来的祖国70周年华诞的衷心祝贺。征文体裁不限,要求语言流畅,内容充实,文字精炼,具有较强的感染力,字数不少于1000字。

奖项设置:评选出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5项,优秀奖若干,并颁发证书及奖品。部分获奖作品还将在《建大研究生》报、“研途”微信平台上进行刊发。

承办单位:校研究生会

(六)“研绎精彩,舞动青春”室友趣味体育活动

活动地点:学校足球场、C5研究生教室

活动简介:“研绎精彩,舞动青春”室友趣味体育活动,主要包括跳绳、“十人九足”竞走、你画我猜、狼人杀、滚滚向前&真人跳一跳、同心击鼓等六个比赛项目,活动分预赛、决赛两个阶段,由各研究生培养单位组织以学院为单位报名和参赛。每项比赛研究生人数在150人以上的单位可申报两支参赛队,其他单位申报一支。

奖项设置:每个比赛项目均取前三名,颁发证书及奖品。

承 办:校研究生会

(七)“棋逢研友,纹枰论道”棋艺大比拼

活动地点:第一餐饮中心一楼餐厅

活动简介:“棋逢研友,纹枰论道”棋艺大比拼活动,主要包括象棋、跳棋(双人)、五子棋三个比赛项目,集思想性、艺术性、知识性、趣味性于一体,为广大研究生棋艺爱好者提供一个自我展示的平台。以棋会友,进一步增进研究生间联系交流。由各研究生培养单位组织以宿舍为单位报名和参赛。

奖项设置:每个比赛项目均取前三名,颁发证书及奖品。

承 办:校研究生会

四、活动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研究生宿舍文化节是研究生校园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舒缓研究生心理压力、营造和谐文明宿舍文化氛围、加强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中具有重要作用,请各单位高度重视,组织动员本单位研究生积极参加各类活动,切实提高参与率。

(二)加强引导,确保实效。请各单位以此次研究生宿舍文化节为契机,充分发挥宿舍育人阵地的重要作用,通过组织研究生参与宿舍文化节活动,进一步加强研究生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展现广大研究生团结协作、互帮互助的精神面貌,形成健康向上、文明和谐、创新进取的良好风尚。

(三)注重宣传,营造氛围。请各单位在活动开展前进行广泛宣传,确保宿舍文化节活动通知及相关活动安排传达到每名研究生。活动过程中,要通过学校校园网、校报、研途微信平台等多种媒体,及时宣传报道本单位研究生宿舍文化节活动情况,切实深化各项活动的影响力,营造健康欢乐的氛围。活动结束后,请各单位及时报送本单位活动总结及研究生参与活动的精彩照片。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后勤集团

                             2019年6月3日

关闭窗口
Copyright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  沈阳建筑大学研究生院 版权所有

地址:沈阳市浑南区浑南东路9号 邮编:110168
欢迎关注
“研途”微信 研招微博 研招微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