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重要通知>>正文

关于加强2019年暑假期间研究生安全教育与管理的通知
2019-06-28 18:33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

   根据学校安排,2019年暑假放假时间为7月8日—8月25日,由于暑假期间广大研究生依然坚守在科研岗位上,进一步做好暑假期间研究生安全教育及管理工作,确保广大研究生的学习、生活和人身安全,创建平安、和谐校园,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认识,严格落实安全教育和管理工作职责

   1.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要提高对研究生安全教育和管理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将研究生安全教育工作作为一项经常性、日常性工作,加强领导与管理。积极组织本单位研究生导师、辅导员、班主任通过多种渠道、采取多种形式,广泛而深入地开展研究生安全教育宣传、研究生人身财产安全教育和法制、心理健康、校纪校规教育,不断增强研究生的安全法制和遵章守纪意识,提高辨别是非、应对挫折的能力

   2. 研究生导师要充分发挥研究生培养全过程、全方位育人以及第一培养人和责任人的重要作用,暑假期间要注重加强对所指导研究生的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与所指导研究生保持经常性的沟通联系,充分了解掌握研究生的学习、生活和思想状况,全面关心关爱研究生的身心成长。

3. 研究生辅导员和班主任要在暑假放假前组织研究生召开安全教育主题班会,提醒研究生注意假期期间交通、饮食、防火、防盗、防诈骗、防溺水等人身财产安全问题,自觉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学校各项规章制度,杜绝参与一切与研究生身份不相符的活动,不以任何形式参与各种非法组织、集会和宗教迷信活动。同时,进一步加强班集体建设,发挥研究生班委会成员的骨干作用,及时、全面掌握研究生的思想动态。

   二、严格审批,切实规范各类活动管理

    因课题研究或实习实践等特殊原因需要假期在校内住宿的研究生,须向所在单位提交《研究生假期留校申请审批表》(见附件一),同时签订《研究生假期留校安全承诺书》(见附件二)。研究生导师及各培养单位要本着“谁审批谁负责”的原则,认真做好留校研究生的审批工作,并于7月2日(周)前将《研究生暑假留校情况汇总表》(见附件三)加盖本单位公章后报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电子版发送至yjsgl@sjzu.edu.cn)。《研究生假期留校申请审批表》和《研究生假期留校安全承诺书》由学院存档、备查。未提交申请或未获得批准的研究生暑假期间不允许在校内住宿。此外,各研究生培养单位要做好研究生假期留校情况的动态管理工作,分别于7月30日、8月15日向党委研究生工作部报送研究生留校情况。

   三、遵章守纪,确保安全

暑假期间研究生应自觉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学校各项规章制度,杜绝参与一切与研究生身份不相符的活动,不以任何形式参与各种非法组织、集会和宗教迷信活动假期外出研究生应注意交通及人身安全。在校研究生要加强自我保护意识和消防安全意识,积极配合公寓中心的工作安排严禁违章用电、乱接电源等违纪行为,杜绝酗酒、吸烟、通宵上网等不文明行为。

、明确职责,构建完善安全工作机制

   1.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要积极构建研究生导师、研究生辅导员和研究生班主任的联动机制,完善各类突发事件应急处理预案,明确职责、密切配合,避免管理盲区,共同做好研究生安全教育工作。

   2. 研究生导师、辅导员和班主任要掌握在留校研究生动态信息,保持与研究生的联系,保证发生突发情况时第一时间做出反应,并及时采取有效措施。

   3. 深入排查各种不稳定因素,并做好相关工作记录,对发现、掌握的重要情况信息和发生的安全稳定事件,各单位及相关人员要第一时间逐级上报,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早解决。研究生导师、辅导员、班主任要与研究生保持联系,了解掌握研究生去向,提醒研究生增强安全防范意识,需重点关注的研究生有关情况要与研究生家长及时进行沟通,确保研究生群体安全稳定。

   请各研究生培养单位按照通知要求,切实做好我校研究生安全教育及管理工作,将文件精神传达到每位研究生和导师,共同维护校园和谐稳定,创建平安校园。

   联系人及电话:刘洋(18940289996)、于洋(13591487615)

  附件: 1.研究生假期留校申请审批表

        2.研究生假期留校安全承诺书

        3.研究生暑假留校情况汇总表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2019626

 

附件【2019年暑假安全教育管理通知附件.doc已下载
关闭窗口
Copyright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  沈阳建筑大学研究生院 版权所有

地址:沈阳市浑南区浑南东路9号 邮编:110168
欢迎关注
“研途”微信 研招微博 研招微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