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重要通知>>正文

关于做好2019级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工作的通知
2020-10-13 14:47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

为加强学位论文过程管理,进一步提高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现就做好2019级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工作的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加人员

2019级硕士研究生。

二、工作程序及时间安排

(一)工作程序

开题工作分预开题、正式开题、学科审查三个阶段。

1、预开题:为了完善学位论文开题工作,有效提高论文开题在方向性、内涵性、可行性、可预期性等方面的把控制质量,增设预开题环节,预开题审查内容参照正式开题。专家组重点审查选题的新颖度、主题词的把握度、关键问题的清晰度、预期结论的创新度和逻辑架构的完整度等方面,给出更换、修改、调整、完善的意见和建议。预开题应体现指向学位论文开题目标的学术性、开放性、指引性特点。

2、正式开题:研究生在导师指导下,基于预开题专家组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修正开题报告,完成开题报告的正式文件,经导师同意后,提请正式开题。开题报告应包括选题背景、文献综述、研究内容、工作方案、预期结论、创新点等内容。专家组重点审查开题报告对预开题意见及建议的反馈情况、开题报告内容的完整性和论文推进的可行性,并给出是否通过的结论性意见。

3、学科审查。各学科点负责人组织学科点审核小组,对开题报告进行审核。重点审核开题过程的规范性、开题报告的科学性,以及开题成绩后20%研究生的开题报告,向开题专家组、导师反馈审查意见,对开题工作进行总结。

(二)时间安排

预开题时间:10月31日前完成。

正式开题时间:11月20日前完成。

学科点审查时间:11月25日前完成。

三、工作内容

1.开题工作的程序按照《沈阳建筑大学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规定》(沈建研位字[2014]90号)文件执行。预开题工作的要求、组织形式同正式开题。

2.请各单位将本单位预开题、正式开题工作时间安排表(见附件一),于报告会的前三天报研究生院备案。

3.预开题、正式开题工作结束后,请各单位将《预开题报告评议表》(附件二)《2019级研究生学位论文预开题结果汇总表》(见附件四)、《2019级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结果汇总表》(见附件五)经学科点负责人、主管院长签字盖章后分别于11月2日、11月27日前报送研究生院。

四、审核结果

1.预开题阶段:预开题评审专家现场打分,取平均分为预开题成绩。预开题成绩排序不多于前30%且开题报告完整、规范、达标的研究生,视为预开题通过并同时认定为正式开题通过,按专家意见填写《硕士学位论文开题报告》(见附件3);其余研究生的开题报告,按专家意见进行修改、完善,参加正式开题。

2.正式开题阶段:正式开题评审专家现场打分,取平均分为正式开题成绩。正式开题成绩排序后20%且成绩及格的研究生,由学科点组织审查,确定是否通过开题。正式开题成绩不及格、学科点审核不通过的研究生,1个月之后且最迟不晚于12月31日前重新进行开题。

五、工作要求

1.统筹组织。学位论文开题是研究生培养管理的关键环节,对确保学位论文质量至关重要。培养单位是学位论文开题工作的组织责任主体,学科承担开题报告技术审查责任,导师对开题报告负有直接责任。请各培养单位高度重视,精心组织落实,加强过程管理,保证学位论文开题工作按期、高质量完成。

2.严控质量。指导教师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的岗位职责,认真把好学位论文质量第一关,全程指导研究生的开题工作。开题专家组在严格、客观评价开题报告成果的基础上,应积极发挥学术引导作用,对开题报告给出科学、积极、清晰的意见和建议。学科和学院对开题工作、开题报告进行总体审核,落实质量管理责任。

3.细化安排。请各培养单位在学位论文开题的时间安排、专家构成、过程组织、评价方法、规范管理、质量保障等方面,细化工作要求和管理办法,按程序有组织推进,高质量完成开题任务。

附件:1.研究生预开题、正式开题工作时间安排

    2.硕士学位论文预开题报告评议表

    3.硕士学位论文开题报告

    4.研究生学位论文预开题结果汇总表

    5.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结果汇总表

    6.历年研究生学位论文题目(1998-2020)




                               研究生院

                            2020年10月12日

附件【2020286153118KT2019J.zip已下载
关闭窗口
Copyright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  沈阳建筑大学研究生院 版权所有

地址:沈阳市浑南区浑南东路9号 邮编:110168
欢迎关注
“研途”微信 研招微博 研招微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