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重要通知>>正文

关于做好2021年春季学期研究生返校及开学初有关工作的通知
2021-03-09 15:11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

根据学校有关工作安排,按照“分期分批、错时错峰”的原则,现将做好我校2021年春季学期研究生返校及开学初有关工作的具体事宜安排如下:

一、超前谋划部署,全面细致分批做好研究生返校工作。

(一)暂定返校时间安排

1.3月6日、7日全天,二年级、三年级硕士生、二年级及以上博士生第一批返校。

2.3月13日、14日全天,一年级硕士生、博士生第二批返校。2月22日-3日14日(前三周)研究生课程采用线

上教学,3月15日(第四周)恢复线下教学,如有变化另行通知。

3.研究生如承担重要科研任务需提前返校,须由导师向所在研究生培养单位提出申请,经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批准后,方可返校。

4.未经审批,所有研究生一律不得提前返校。

(二)研究生返校有关要求

第一类:正常返校

1.返校前身体健康,无发热、胸闷、乏力、干咳等症状,坚持通过今日校园APP健康打卡,并持有健康通行码“绿码”。

2.申请返校研究生须如实报告本人返校前14日健康和旅居情况。

3.研究生返校须统一佩戴口罩,凭身份证、研究生证、校园卡等有效凭证入校,严格执行返校登记工作。

4.鼓励家长自驾车送研究生返校,在指定位置下车后快速离开,严禁车辆进入校园。沈阳市外研究生返校时,应尽量选择直达方式,减少途中换乘。途中须加强自我防护,如出现发热乏力、干咳、呼吸困难等症状,务必及时报告研究生辅导员,下车后直接到定点医院就医,经诊断可以返校的,方可办理返校手续。

5.研究生返校前应准备必要生活用品和个人防护用品,返校后未经批准不得擅自离开校园。

6.研究生到校后,应对旅途中穿着的衣物进行清洗和消杀处理。

7.其他疫情防控要求按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有关规定执行。

第二类:持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返校

1.返校前居住地为重点关注地区的研究生,须提供返校前7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返校。

2.有发热、咳嗽、腹泻等症状的研究生,待其治愈并报学校批准后,持7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返校。

第三类:暂不返校

1.境外研究生暂不返校。

2.返校前居住地为重点管控地区的研究生、本人或共同居住的家庭成员为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或密切接触者暂不返校。

(三)研究生返校工作流程

1.全面细致做好研究生健康状况排查。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在开学前连续14天做好研究生体温监测,记录健康状况和出行轨迹,重点监测有无省疫情防控总指挥部发布的重点管控地区和重点关注地区旅居史情况,本人和共同居住的家庭成员有无接触中高风险地区人员的情况,确保排查工作全覆盖无遗漏。

2.做好申请返校研究生审批和数据汇总。各研究生培养单位严格按照返校标准审核研究生返校申请,分别于3月1日、3月8日前将《2021年春季学期研究生返校情况统计表》(见附件一)报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备案,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汇总后报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批准。

3.制定返校研究生信息台账。各研究生培养单位要做好各批次返校研究生人数、返校时间、返校行程、个人健康状况及行程轨迹等基础数据统计工作,“一人一档”制定返校研究生信息台账,确保研究生返校全程可追溯,全部信息资料要存档备查。

4.严格入校身份核验和体温检测。研究生按规定时间入校,完成身份识别、健康码查验、体温检测等工作,如研究生出现体温异常,按学校疫情防控应急处置流程处理。

5.统一设置研究生返校接待处。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及各研究生培养单位负责返校研究生统计,提供接待服务。

6.研究生办理入住手续。研究生到各宿舍管理员处办理入住手续,做好个人寝室卫生的清扫,保持寝室内卫生、清洁、通风。

(四)研究生返校后日常管理与服务

1.实行校园相对封闭式管理。学校将严把校门关,研究生返校后执行校园相对封闭式管理,未经学校批准的研究生一律不准进出校门。全体在校研究生要做到学习、生活空间相对固定,非必要不外出。

2.严格执行走读研究生审批制度。学校对走读研究生执行申请审批备案制度,各研究生培养单位要按照《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学生离校审批工作的通知》(沈建疫防字〔2020〕16号)文件有关要求,严格研究生走读审批和管理工作。

3.执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各研究生培养单位要组织研究生每日进行体温检测工作,严格台账登记并备查。做好研究生缺勤、早退、请假记录,落实因病缺勤追踪登记制度,全面掌握研究生健康状况。研究生要执行向导师、辅导员分别报告每日健康情况的“双报告制度”。

4.加强聚集性活动管理。严格聚集性活动审批管理,非必要不组织室内大型聚集性活动。如确有必要,要严格执行活动审批制度,经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批准,并做好相关防控举措后方可组织开展。

5.积极开展疫情防控教育。研究生返校后,各研究生培养单位要加强返校研究生疫情防控教育和日常管理工作,要求研究生正确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要加强实验室、导师工作间等重点场所管理,避免人员扎堆聚集。

6.加强研究生公寓管理。各研究生培养单位要实行每日夜间查寝制度,要求所有研究生夜间按规定时间归寝。研究生在宿舍区要做到不聚集、不串门,勤通风、勤打扫,保持清洁卫生。

7.实行疫情防控值班制度。继续执行研究生返校后疫情管控双休日和夜间值班制度,值班人员、研究生志愿者共同做好巡查工作,负责及时处理疫情相关的突发事件,排查安全隐患。具体值班安排另行通知。

二、严谨高效务实,扎实开展研究生日常教育管理服务工作。

(一)按时完成2021年春季学期注册工作

1.注册时间

3月8日-10日,首批返校研究生进行学期注册。3月15日-17日,第二批返校研究生进行学期注册。具体时间由各学院自行安排。

2.注册对象

(1)2014-2020级博士研究生。

(2)2017级未毕业及2018级、2019级、2020级全日制和非全日之硕士研究生。

3.具体流程及注意事项

(1)全体博士、硕士研究生登陆升级版“研究生教育管理信息系统”,维护并完善个人信息,点击“学工信息”栏,在“学籍注册”里提交学年注册信息。

(2)研究生本人持研究生证(应缴纳学费的还须持学费缴费收据),按各学院规定时间到研究生辅导员处办理注册手续,研究生辅导员完成信息审核,加盖学期注册章。

(3)研究生辅导员统计汇总本学院研究生注册情况,3月19日前将本学院《2021年春季学期研究生注册情况汇总表》(见附件二)报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二)做好研究生学籍异动工作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要在开学前做好研究生学籍异动的梳理工作,积极与保留学籍、休学期满的研究生进行沟通,督促相关研究生及时办理复学手续。对于新办理保留学籍、休学、退学等学籍异动手续的研究生,待研究生返校后统一办理。

(三)做好研究生助学金发放工作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按照学校研究生助学金管理办法有关规定,结合研究生学期注册完成情况,审核确定3月份研究生助学金发放人员名单,做好复学研究生助学金恢复发放工作,并认真复核研究生学号、姓名、身份证号、银行卡号等资助信息,经分管研究生工作副书记审核同意后,于3月19日前报送至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由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审核汇总后,发放至研究生本人银行账户。

(四)做好走读研究生审批工作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按照研究生走读申请审批程序,做好已办理校外住宿手续、长期外出在沈实习等情况研究生的走读审批和信息统计工作,并于3月6日前将《2021年春季学期研究生走读情况统计表》(见附件三)报送至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备案。

(五)加强研究生学风建设

研究生导师、任课教师、辅导员要加强疫情条件下研究生学风建设工作,根据学校2021年春季学期开课后研究生线上、线下教学安排,主动关心关注研究生上课情况,做好线上线下课程的有效衔接,引导研究生统一思想认识,端正学习态度,做好课前准备,遵守课堂纪律,保证学习效果。

(六)全面加强研究生安全教育管理工作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要提高对研究生安全教育和管理工作重要性的认识,结合研究生返校前、返校报到、返校后各阶段疫情防控和安全教育工作的不同特点,有针对性的开展教育管理工作,完善各类突发事件应急处理预案。积极组织本单位研究生导师、辅导员、班主任通过多种渠道、采取多种形式,广泛而深入地开展研究生人身财产安全、消防安全、预防诈骗、校规校纪教育,扎实做好“校园贷”风险防控工作,主动关心研究生心理健康并加强人文关怀,确保研究生群体安全稳定。

三、有关工作要求

1.提高政治站位,加强返校工作的组织与领导。请各研究生培养单位要按照学校统一部署,制定并完善本单位研究生返校工作方案。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职责分工,压实工作责任,统筹推进研究生返校期间疫情防控与教育管理服务工作,将学校有关工作部署和具体要求传达到每名研究生师生,做到自主防控、群防群控、联防联控。

2.加强指导培训,精准摸排研究生疫情防控信息。请各研究生培养单位组织研究生提前熟悉返校前、返校中、返校后的各项流程和注意事项,加强对返校研究生的指导和培训。精准摸排研究生身体健康信息和旅居信息,严格落实“一人一档”制定返校研究生信息台账的工作要求,确保研究生返校全程可追溯,全部信息资料要存档备查。

3.强化日常管理,确保常态化疫情防控、教育管理工作扎实有效。各研究生培养单位要加强研究生返校后的日常管理工作,严格执行学校研究生疫情防控工作举措,严禁研究生擅自离开校园,避免研究生返校后出现人员聚集等情况,确保不出现疫情防控风险、不发生疫情传播事件,坚决保持校园疫情防控“双零”“双胜利”的良好态势。

4.提升服务意识,保障研究生学习科研生活需要。研究生返校后后勤保障和日常服务工作尤为重要,请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加强对返校研究生人文关怀力度,了解研究生返校后遇到的各种实际困难,积极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和心理咨询服务,及时帮助研究生疏导紧张情绪和心理问题,努力解决和满足研究生学习、科研、生活需要。

附件:1.2021年春季学期研究生返校情况统计表

2.2021年春季学期研究生注册情况汇总表

3.2021年春季学期研究生走读情况统计表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

                                                           2021年2月19日

附件【附件2:2021年春季学期研究生注册情况汇总表.xls已下载
附件【附件1:2021年春季学期返校研究生情况统计表.xlsx已下载
附件【附件3:2021年春季学期研究生走读情况统计表.xlsx已下载
关闭窗口
Copyright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  沈阳建筑大学研究生院 版权所有

地址:沈阳市浑南区浑南东路9号 邮编:110168
欢迎关注
“研途”微信 研招微博 研招微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