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重要通知>>正文

关于开展2021届研究生毕业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
2021-03-19 10:21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

2021届研究生即将分批毕业离校,为进一步加强我校毕业研究生的爱校荣校教育,做好毕业研究生离校管理与服务工作,确保毕业生圆满、顺利离校,以昂扬的精神面貌、坚定的理想信念走出校园、走向社会,以实际行动传承建大精神,为母校增光添彩,学校决定继续开展研究生毕业主题教育活动,现将活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心系建大笃志力行

二、活动时间

2021年3月-6月

三、活动安排

(一)开展毕业研究生离校教育

1.感恩教育。各研究生培养单位组织感恩母校感念师恩教育,开展“我和我的导师”主题征文、毕业感言、毕业祝福(导师寄语)、惜别研途小视频等征集活动,引导毕业研究生在毕业离校之即感恩母校、导师、同窗之情;开展毕业生座谈会、经典好书交流传递等主题活动,倡导毕业研究生为母校做一件有意义的事,为母校的发展献计献策;开展毕业生文明离校教育专题会,号召毕业生爱护校园环境和公共财物,做到文明有序离校。

2.爱校荣校教育。各研究生培养单位结合单位实际开展校史校情教育、校友资源库建设等专题活动,保持与毕业研究生校友的联系与沟通,及时有效地做好毕业生离校后跟踪指导服务和就业信息反馈工作,维系毕业研究生爱校荣校的情感;深入挖掘优秀研究生校友资源,邀请优秀研究生校友为毕业研究生做报告,强化毕业生“母校培养我成才,我为母校添光彩”意识,引导毕业研究生积极关注母校的发展,增强毕业研究生爱校荣校、服务社会的热烈情怀。

3.理想信念教育。各研究生培养单位以研究生党支部为单位,结合学校建党百年活动方案,组织毕业生党员再通读一次党章、上一次党课、重温入党誓词等活动,争做合格共产党员;组织毕业研究生党员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汲取精神力量,建功新时代。

(二)加强毕业研究生服务管理

1.就业指导服务。各研究生培养单位结合本单位研究生实际,组织开展就业形势分析、创新创业等方面指导,引导毕业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念,合理调整期望值,同时,鼓励有创新意识和创业能力的研究生,坚定创业的信心和勇气,做到敢于创业、善于创业和成功创业

2.人文关怀。各研究生培养单位要认真开展好毕业研究生的心理健康筛查工作,通过主题班会、组织生活、个别谈心、座谈会、寝室走访等方式,主动与毕业研究生加强交流,及时了解情况,排除化解各类安全隐患和不稳定因素,并重点对学位论文答辩未能通过、就业受挫、受到过纪律处分、升学不顺、情感困惑等的毕业研究生有针对性的开展心理辅导和人文关怀,引导毕业生研究生树立积极、健康、向上的心态,正确应对学业、就业、情感等各方面的压力。

3.毕业典礼。学校将于6月统一为全体2021届毕业研究生举办庄严而隆重的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通过授位仪式使毕业研究生增强学术使命,牢记建大精神,勇担社会责任,启迪和激励广大毕业生志存高远、笃志力行。

4.校园媒体宣传。学校将充分利用《建大研究生》报、“建大研途”微信平台及建大研究生微博等研究生校园媒体平台,通过设立毕业季特刊等形式,集中宣传各研究生培养单位毕业生主题教育活动成果,展示研究生毕业期间生活、学习的点点滴滴,为毕业研究生抒发对学校、对导师、对同窗的真情厚谊搭建平台。

四、活动要求

1.高度重视、认真组织。研究生毕业主题教育活动以各研究生培养单位为主体开展,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开展毕业生主题教育活动的重要意义,根据上述工作内容和具体要求,结合本单位学科专业特点和研究生实际,制定工作计划,开展相关活动,调动广大毕业研究生的主动性、积极性,弘扬健康文明的校园文化,营造感恩温馨的毕业氛围。

2.广泛宣传、营造氛围。各研究生培养单位要加强毕业研究生主题教育活动及优秀毕业研究生先进事迹的宣传,精心树立和积极打造毕业研究生主题教育活动先进典型与活动品牌,营造浓厚的活动氛围,促进各项活动的顺利开展,同时要加强各单位间的沟通交流,分享和借鉴工作经验。

3.及时总结、改进工作。各研究生培养单位要认真做好2021届毕业研究生主题教育活动的总结工作,并在2021年6月30日前将工作总结、研究生校友资源库等相关材料报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电子版发送至yjsgl@sjzu.edu.cn),不断改进和提高毕业生教育工作水平。

附件:研究生校友资源库模板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

                                                            2021年3月19日

附件【附件.xls已下载
关闭窗口
Copyright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  沈阳建筑大学研究生院 版权所有

地址:沈阳市浑南区浑南东路9号 邮编:110168
欢迎关注
“研途”微信 研招微博 研招微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