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正文

担当作为 共克时艰——学校扎实做好研究生疫情防控工作
2020-02-25 09:45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出现以来,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全面贯彻学校党委有关工作部署,按照辽宁省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的总要求,高度重视、迅速反应,本着“严格防控举措、全面精准摸排、宣传教育引导、实时掌握动态、超前谋划部署”的工作思路,主动积极做好研究生疫情防控工作,研究部署落实防控措施。同时与各部门、研究生培养单位密切协作,加强应急联动,共同守护全校研究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强化政治站位,积极担当作为,全面落实疫情防控工作部署。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组建了研究生疫情防控工作组,由副校长冯国会任组长,做到靠前指挥,每天听取工作汇报,全面统筹部署、指导全校研究生疫情防控工作。工作组下设研究生教学保障工作小组、学生管理工作小组,全面落实学校党委和学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要求,多次组织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制定工作方案、安排部署防控工作,积极指导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开展研究生疫情防控工作。

及时发布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向全校研究生发布了《学校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致全校师生的一封公开信》、《学校关于2020年春季学期推迟开学的通知》、《关于实行校园封闭管理的通知》、《关于进一步重申严禁研究生提前返校的通知》,通过导师、辅导员、班主任多种渠道与研究生保持“一对一”联系,号召研究生在寒假期间积极自行采取各项防控措施,居家安排好假期学习科研工作,执行学校封闭校园管理、不得提前返校的要求。

畅通研究生疫情防控工作渠道。为便于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做好研究生疫情信息报送、教学培养、日常管理等疫情防控工作,畅通沟通渠道,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先后建立了“沈建大学生疫情防控微信工作群”、“研究生在线教学工作群”、“研究生教学院长工作群”、“研究生在线教学测试群”等微信工作群,便于各单位及时报送汇总信息,反馈线上教学准备、测试及运行中遇到的问题。

严格研究生疫情排查日报制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要求各研究生培养单位严格执行学校疫情排查和报告制度,详细了解掌握研究生的身体状况,籍贯信息,家庭居住地,寒假途径城市,假期是否有湖北(武汉)进出史,是否有与病人或感染者的接触史等信息。从1月28日至今,每日12:00前,通过“沈建大学生疫情防控群”报送研究生疫情防控情况。

依托网络媒体平台,强化教育引导,积极做好研究生教育管理和线上指导工作。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组织相关工作人员及校研究生会新媒体部克服假期工作不便等一系列困难,在“建大研途”微信公众平台设立了“同心战‘疫’”等抗击疫情专栏,累计推送“我是建大研究生,我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等微信素材近30篇,引导学校全体研究生正确防范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严格遵守当地政府就疫情采取的防控举措,积极响应学校抗击疫情的防控要求和执行日报制度,居家做好科研工作,科学规划新学期学业。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注重疫情防控阶段研究生的身心健康和学习科研情况,要求导师通过网络、微信、QQ等方式主动联系所指导研究生,主动关心、指导研究生的学习和学位论文工作,及时指导和修改研究生的学位论文和待发表期刊论文,保证研究生学位论文工作进度和期刊论文投稿时间,确保论文质量和培养效率,缓解疫情带给研究生、特别是毕业年级研究生学业上的压力。

提前谋划部署,做好开学准备,制定2020年春季学期疫情防控期间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预案。

按照学校2020年春季学期推迟开学的通知安排,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提前谋划,针对不同年级、不同学习形式(全日制、非全日制)博士、硕士研究生培养实际,拟定了研究生分期、分批返校工作预案,明确返校前、返校途中、返校后个人防护和管理要求;调整了全日制博士、硕士研究生,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课程教学安排,新增“线上教学模式”;拟定了研究生学术指导、学位论文答辩工作安排;制定了2020年全国博士、硕士研究生招生成绩发布、成绩复核、复试工作安排;同时,对湖北(武汉)籍研究生返校、国际交流研究生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校外实习实践等工作都进行了相应安排。

同时,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按照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总体部署,结合新学期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安排,对开学初研究生教学培养、学位授予、学生管理等一系列研究生关心关注的问题进行了系统梳理,并通过“建大研途”微信平台面向全校研究生师生进行了解答,帮助研究生科学规划好新学期的学习、科研工作。

聚焦疫情防控,出台政策举措,有力确保新学期研究生教学培养工作稳定运行。

结合新学期研究生教学培养工作中疫情防控的需要,研究生院在研究生师生问卷调研、考察线上教学平台、网络专题会议研究等工作基础上,制定出台了《沈阳建筑大学2020年春季学期疫情防控期间开展研究生线上教学工作实施方案》,借助“雨课堂”在线直播平台,建立教师和研究生线上教学虚拟课堂,有效解决研究生因疫情无法按期返校正常上课的问题,实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目标。下发了《关于2020年春季学期疫情防控期间开展研究生在线教学的通知》,依据线上教学实施方案要求,组织各研究生教学单位逐步推进研究生在线教学各环节工作落实,并提出了明确工作要求和指导意见。下发了《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课程教学计划调整工作的通知》,为进一步做好本学期研究生教学工作,在线上教学积极、规范推进的基础上,组织各研究生教学单位对非在线教学类课程开展教学计划调整工作,确保研究生教学整体工作运行平稳有序。下发了《关于2020年春季学期疫情防控期间做好研究生集中指导和学术研究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在疫情防控、校园封闭、无法开展线下研究生教育期间,严格落实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第一责任人要求,充分发挥导师学术引领作用,指导研究生制定科研和学术研究工作计划,明确工作任务,全面提升研究生科研能力和学术水平。

发挥典型引领,强化责任担当,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在本次疫情防控工作中,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党支部要求全体党员要带头讲党性、讲担当、讲奉献,充分发挥好基层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将做好研究生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首要政治责任。本次疫情正值春节时期,部门班子放弃休假,第一时间返回岗位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研究生疫情防控工作和新学期研究生教学培养、学位授予和日常管理工作;在校园封闭管理期间,通过建立微信工作群,组织各学院分管研究生培养和学生工作领导召开涉及线上教学、疫情防控会议多次;疫情发生后,部门全体成员每日积极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研究、部署、落实各项研究生疫情防控工作,用实际行动亮身份、做贡献。

研究生返校后疫情防控工作将迎来新一轮考验,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将进一步贯彻落实学校党委、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有关精神和工作部署,科学精准施策,突出防控重点,压实工作职责,密切协同配合,扎实做好全校研究生疫情防控工作。支部全体党员坚信,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全体研究生师生勠力同心、众志成城,我们一定能筑起一道坚固的生命防线,取得这场疫情阻击战的全面胜利。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

关闭窗口
Copyright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  沈阳建筑大学研究生院 版权所有

地址:沈阳市浑南区浑南东路9号 邮编:110168
欢迎关注
“研途”微信 研招微博 研招微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