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正文

我校2020年春季学期首批研究生返校
2020-06-20 15:01  

6月20日,我校迎来2020年春季学期首批436名辽宁省内研究生顺利返校。学校领导靠前指挥,学校校长阎卫东、党委副书记宁先圣、副校长冯国会到现场全面指导首批研究生返校报到工作。全校各部门、研究生培养单位密切配合,严格落实疫情条件下的各项工作安排,整个返校过程安全、有序、平稳、顺利。

提高政治站位,全面统筹部署

学校高度重视疫情防控期间首批研究生返校工作,全面贯彻辽宁省高校返校复学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和《辽宁省高等学校返校复学工作方案》工作要求,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勇于担当的精神,将保障研究生生命和身体健康作为政治责任和第一要务,按照分期分批错峰错时原则制定研究生返校工作预案,发布了《沈阳建筑大学2020年春季学期返校复学通知》,出台了《沈阳建筑大学2020届毕业研究生毕业离校工作方案》,先后通过线上和现场召开学校返校复学工作会议、职能部门工作协调会、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工作部署会落实有关工作,听取各单位工作意见和建议,完善研究生返校工作部署,落实研究生返校疫情防控要求,优化研究生返校服务工作,提升研究生返校工作效率。

明确工作职责,密切协调联动

按照学校2020年春季学期返校复学通知安排,学校科学确定了研究生返校时间、批次和人员范围,详细制定研究生返校有关安排和各单位工作职责。组织各培养单位与每名研究生一对一联系,按照疫情防控要求,精准摸排符合返校要求的研究生人数、返校时间、返校行程、个人健康状况及行程轨迹等基础数据,严格审核研究生30日健康状况和个人行程。印发返校研究生疫情防控及个人防护要求,要求研究生返校前居家隔离14天并做好个人旅途防护工作。

学校为返校研究生准备返校材料袋,包括毕业生登记表、研究生返校须知、返校研究生疫情防控及个人防护要求、研究生离校审批表、口罩、温度计、免费午餐票、签字笔等,统一设置研究生返校接待处,为返校研究生提供一站式服务。全面加强研究生返校管理,统一部署安排夜间值班工作。

简化工作流程,提升服务质量

为确保毕业研究生离校手续短时、有序、高效完成,缩短毕业研究生在校办理手续时间,学校进一步简化研究生返校办理毕业离校手续工作流程,党团组织关系转递、档案邮寄、户口迁移、学费清查及退费、就业派遣等业务均通过线上完成或由各研究生培养单位统一履行手续。

学校充分尊重研究生返校意愿,根据疫情防控需要,科学制定研究生办理毕业离校手续工作程序,全面提升服务意识,为无法返校研究生整理个人物品,统一联系快递公司,由学校出资为无法返校研究生提供免费邮寄个人物品的服务。

提前做好准备,反复方案推演

研究生返校前,学校党政办公室,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保卫处,后勤服务集团等单位对学校北门、西门、毕业返校接待处、研究生宿舍等场地场所准备工作进行了检查,提前进行现场消杀,反复按照2020届毕业研究生毕业离校工作方案进行推演,进一步排查各项环节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不断完善学生返校工作预案,全力确保研究生返校后校园安全稳定。

为保证研究生返校后门口出现人员集中聚集的情况发生,学校正门启用了学校工厂自主研发的人脸门禁红外测温一体化系统进行体温检测和身份校验。该系统由云平台系统管理,具有操作简单、反应迅速、安全性高等优点,可在佩戴口罩的情况下进行人脸识别,同时完成体温检测,使研究生安全快捷进入校园。

全校密切配合,研究生安全顺利返校

6月20日早7时分,各部门、研究生培养单位相关工作人员准时到达指定工作地点,迎接首批研究生返校。在学校正门、西门,车辆指挥、人员引导、身份核验、查看个人行程码、体温检测、入校登记、收取30日个人健康状况和行程调查表,返校材料发放等工作一气呵成,全程无缝衔接,返校研究生按照疫情防控要求,按照地面通道指示,均保持安全距离,佩戴口罩,有序入校并乘坐学校提供的电瓶车直接到达宿舍区。

研究生到达宿舍后,工作人员对研究生进行体温复检,入寝登记,随身物品消毒后,研究生有序返回宿舍休息。同时,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学校对在校研究生每日在宿舍安排体温检测3次,全面掌握研究生在校期间健康状况。研究生返校后就餐均采用研究生本人访问后勤服务集团APP分时段自行预定的形式进行,研究生可在食堂内单人单桌单向堂食,也可在各自宿舍内分散用餐。

研究生在校期间,学校统筹各部门认真做好疫情期间的校园管理,研究生返校后学校实行封闭管理,执行研究生疫情管控期间双休日和夜间值班制度,加强巡视巡查,及时处置疫情防控突发事件。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全体返校研究生将全面贯彻落实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部署,服从学校疫情防控大局,用实际行动为返校后校园安全稳定做出自己的贡献。

关闭窗口
Copyright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  沈阳建筑大学研究生院 版权所有

地址:沈阳市浑南区浑南东路9号 邮编:110168
欢迎关注
“研途”微信 研招微博 研招微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