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正文

学校扎实开展2020级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
2020-09-23 11:36  

为帮助2020级研究生新生尽快适应快节奏的学习生活,及早着眼未来,科学规划“研途”生活,2020年9月中下旬,学校紧密结合研究生特点及研究生培养需求,综合考虑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学校部署了以“走好‘研途’第一步开启人生新篇章”为主题的2020级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活动。采取在机关楼301学术报告厅设置主会场,各学院通过腾讯会议App直播在教学区设置18个分会场的形式开展,全校1600余名研究生新生收听收看入学教育。本次入学教育活动内容包括“认知篇”“治学篇”和“生活篇”三大方面,共12个专题,涵盖了与研究生科研、学习和生活息息相关的各个方面,助力研究生新生开启求知问道新征程,踏实走好“研途”生活每一步。

心怀梦想、奋力追梦,科学规划研途生活。研究生院院长、博士研究生导师夏柏树教授在报告中简要传达了全国研究生教育大会主要精神,以及党和国家对高层次人才培养的新要求、新期待。他以“研究生教育之学业规划”为题为研究生作了讲座,从“丰厚的历史底蕴——与共和国同发展”“鲜明的行业特色——与建筑业同变革”“清晰的地域内涵——与东北振兴同步”三个层面,介绍了学校70余载光辉发展历程、特色优势学科在全国第四轮评估中取得的优异成绩,以及研究生教育取得的跨越式发展。他结合多年来指导研究生的丰富经历,希望广大研究生能够在接下来的学习科研中提前做好学业规划,在学习科研中做到“健康生活——合理规划学业时间,有效控制身体状态,科学管控个人评价,积极参与——及早融入参与导师团队,广泛交流,主动学习,全力投入”,争做新生代的逐梦人和奔跑者。

言传身教携手同行,共上导师开学第一课。土木工程学院院长、博士研究生导师李帼昌教授以“新的起点”为题,为全校2020级研究生上了导师开学第一课。她从“研究生培养的重要意义”“研究生学习全过程”“专业能力的培养和提升”“思想和品德的新境界”“优秀人才应该具备的特质”五个方面,分析了高层次人才培养与国家发展之间的关系、创新研究成果对促进社会发展的重大作用、个人发展与民族复兴的关系,对研究生课程学习、科研方向选择、如何尽早进入研究角色,以及开题、中期、毕业答辩各环节要求及注意事项,科学研究与论文写作、社会实习实践等研究生各阶段进行了细致地梳理,她寄语广大研究生要培养家国情怀和树立崇高的人生理想,努力克服在科研中遇到的各方面困难,以优异的成绩完成学业,在社会中找到自己的位置和发挥应有的作用。

强化安全防范与自我保护,共建平安和谐校园。在研究生校园安全教育专题讲座中,知名反诈骗专家,中国刑警学院王刚老师以“校园防骗和消防安全教育”为题,从预防电信诈骗、抵制不良“校园贷”、消防安全等三个方面为研究生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讲解,他结合个人多年来从事高校校园安全管理及处置各类治安案件的工作实践出发,通过大量发生在高校的真实案例,为研究生上了入学安全教育第一课。

以人为本严格规范,研究生规章制度全解读。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相关负责人分别就研究生阶段的教学培养、学位授予、奖助政策、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及日常管理等方面有关规定进行了深入解读,介绍了丰富多彩的研究生校园学术文化活动,多层面、多角度深入展示了研究生阶段科研、学习和生活,提升研究生的感性认识。

天道酬勤锐意进取。优秀在校研究生代表,2019年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供热、供燃气、通风及空调工程学科2018级硕士研究生马伊鑫作交流发言,他分享了建大研究生阶段的学习感悟,希望学弟学妹们明确学习目标,秉承严谨的学术态度,养成良好的个人学习生活习惯,保持对科学研究的斗志和激情,拥有梦想,大胆创新,用勤劳的双手创造属于自己的精彩研途。

接下来,各研究生培养单位还将围绕学科专业介绍、研究生科学道德和学术诚信教育、图书馆电子资源概况与文献获取渠道、研究生国际交流与合作、研究生心理健康教育等专题开展入学教育,切实增强研究生对学校的办学理念、研究生人才培养体系、各项管理规章制度的理解,为研究生圆满完成学业、愉快度过研究生生涯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关闭窗口
Copyright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  沈阳建筑大学研究生院 版权所有

地址:沈阳市浑南区浑南东路9号 邮编:110168
欢迎关注
“研途”微信 研招微博 研招微网